kinokoD

【楚路】我社之光

食用说明书:

·普通人设定

·就是想写这么个设定,没有剧情

·文笔直线下降,退化极其严重

·要是把OOC铺成跑道,别说跑八百,三千我都不带喘的


01.

路明非敲开那扇实木门的时候完全没想到房间的是个妹子,因而他那句“您好,我是X区日报的记者路明非”愣是没能成功逃出他那口白牙铸就的牢笼,惨淡地拖着少了半截的身子飘在空气里,才堪堪被接上一截不对头的“楚子航教授不在吗?”。

“老师刚刚去接了下电话,我是他的学生苏茜,”苏茜冲他笑了下,“他应该很快就能回来,您找他有什么事吗?”

“我之前和他约了采访,没事不急,我等会儿就行。”

“那您坐,我去给您泡杯茶。”

“不用不用,”路明非忙摆手,刚想再说些什么制止已经开始动作的苏茜,门开了,他循着声音一扭头,差点咬到舌头,“楚教授?楚、楚子航?!”

“副教授。是我。”楚子航点点头,“好久不见,路明非。”


02.

永远不要相信陈墨瞳。

路明非木着脸往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了这行字。

“你好像很惊讶。”楚子航接过苏茜递过来的茶杯,往他面前推了推。

“是的,确实,”路明非有点蔫,问道,“我能录音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但是我能问问为什么吗?”

“陈墨瞳,就是那个最开始和你联系的陈小姐,告诉我你不是仕兰中学的那个楚子航。不然我不会接这个任务……”

楚子航覆在玻璃杯上的手指几不可察地弹了下,却因为液体的折射在他垂眸的瞬间无比清晰地映到了他自己的眼底:“是吗?”

“是啊,你也知道我一直挺怂的……人怂没志气,也不想搞个大新闻,像你这种网红教授能采访就采访,不采访我也无所谓。啊不是,就是总觉得,本来挺熟的,又那么久没见,采访的话,有点尴尬。”他干笑了两声,挠了挠头,后脑勺的头发被拱得往上翘了起来,楚子航盯着他的动作:“可是你来的挺早。”

“提前15到30分钟到是采访地点是基本要求啊师兄,”路明非哗啦啦翻了几页笔记本,最后清了下嗓子,选择结束这个话题,“我们能开始了吗?”

“当然。”

麦克风样式的红色按钮被按下,介质被扰动,多年前的封冻的洪流重新融化,奔涌而来却被隐没在程式化的对话下,在数据被写入的同时无声地渗进文件里。

它披着平静的皮,等待叫嚷被听到的那天。


03.

“师姐你不厚道。”路明非窝在卡座里,趁楚子航低头看菜单时对陈墨瞳做口型。

然而红发的女士根本就没打算搭理他,或者说看了也懒得去猜他说了什么,而是和楚子航聊了起来:“真巧,我之前尝试联系的时候还不知道你们是高中校友还是好友;现在又在一家店碰上……”

“是啊是啊太巧了师姐,我记得你明明这时候有采访。”他打断诺诺的话也打断了试图付账的楚子航,“让采访对象请客不合规定,师兄你别让我被顶头上司抓到把柄啊。”

“采访已经结束了。”楚子航皱眉。

陈墨瞳不怀好意地笑:“您可千万别,我还真不敢。作为我社扛把子,全社上下都指望你撑起流量。”

于是陈小姐肃然而坚定地压住了路明非的手机,外侧的楚子航从善如流扫码付款。

路明非:“……你们看起来像一丘之貉。”

“几日不见小弟你文学功底见长。可能是因为我们都在美利坚被荼毒过。”

“恩。”

路明非毛骨悚然:“师兄你你你你你还恩?”直到这时候才他回味过来这事的不对劲,从诺诺接触楚子航、约采访,再临时有事更换人选到楚子航提出去咖啡厅坐一会儿,满满当当张牙舞爪都写着“阴谋”二字。

“你们一个大学?”

“不,”陈墨瞳撩了撩肩上的长发,“我是他联谊学校的,不过很遗憾,我未婚夫和他是校友。”

“……”路明非愤愤地闷了口咖啡。

“小心烫。”楚子航提醒他。

“温馨提示:楚先生,从Z大东大门向前直走,第三个路口右拐到底,您将有一定几率捕捉到埋头苦战的X区人民的喉舌、我社之光、流量担当——路明非路先生。交稿日期前发现概率会大大增加,希望你能把握时机,祝您生活愉快,万事顺利。服务号诺诺要去包厢等受访人了,拜拜啦。”

“看到了吗师兄,”路明非目送醒目的酒红色消失在木质楼梯的拐角,感慨道,“这就是资本主义的采访。”

楚子航问:“那是什么地方?”

路明非诲人不倦:“我母校。比不上X区人民公园风景好,但是也挺不错了。主要是人少,少很多,清净。”

“我不记得X区有人民公园。”

路明非眼神莫名复杂,要不是对面坐的是他师兄估计能直接投影两字智障:“就是Z大……师兄你从没听说过吗?”

楚子航:“……”

“你不介意我把这点写进稿子里吧?”路明非翻出笔记本记下,目光真诚。

“……当然不。”

“你知道我刚接到这个任务脑子里冒出来的标题是什么吗?”他一边记一边叨叨,“‘震惊!美男教授走红网络,原因竟是……’,还有就是’带你走进高校网红教师背后的故事’……”

写到一半他抬头瞅了会楚子航:“啧啧,其实,长得帅这一点就够了。”


04.

然而事实是,那天之后楚子航就忙于项目,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参观报社之光。他再次见到路明非是在极其偏僻的一个村庄,路明非蹲在田埂上记采访笔记。

几个大爷抽着烟,愁容和愤慨被烟气搅在一起,路明非应景般地叼着根狗尾巴草,白T恤配大裤衩,脚踩一双人字拖,极其接地气。

路明非采访他那天,穿的是什么?

楚子航很少怀疑自己的记忆。而路明非屡屡有本事破坏他访问文件的路径,他明明记得路明非那天和现在的他一样穿了身西装,因而此情此景冲击颇有些巨大。

“您好……”

他不出声还好,一出声,一个大爷猛地扭过头来眯了眯眼,二话不说就捞起了边上的锄头,身边人也陆续起身,满脸怒气。

“哎!李大爷!您别激动,咱把锄头放下,放下,自己人!自己人!”路明非猛地跳起来,呸掉沾着的草叶拦在大爷面前冲楚子航喊,“师兄你先撤远点!”

楚子航硬生生止住了向前冲的脚步,想了想还是往后退了退。

“真是自己人?真不是派来谈话的?小路你可别心软,这种人,不给点教训是不会服的!就跟他说,这事没得商量!”李大爷使劲扯着脖子,目标直指楚子航,“我们不搬!我住了一辈子的房子,说不搬,就不搬!”

“哪能啊,真自己人,”路明非手忙脚乱,扯开嗓子,“人家是教授,大学教授。我过来只能把事情如实捅出去对吧,他们可以研究这个事情,帮你们想解决方法啊。咱别激动啊,暴力不能解决问题的,这样吧大爷,我去和他聊聊,您先冷静下成不?”


楚子航看他小跑着过来,期间还因为人字拖差点绊倒,好容易走过长长的田埂,楚子航就被一把揪了过去:“卧槽太险了师兄你怎么来了?”

“和一个教授有个项目,选址在这里。”他顿了顿,还是补充,“我是工科……”

“我知道你学的工科但是大爷不知道这差别,先安抚了再说,你赶紧回去,没事别穿西装来干这种事,危险。”路明非压低了声音和他咬耳朵,不断有人往这边瞧,“那个教授来吗?穿成你这样还是洗洗睡了算了。”

“出了什么事?”

“地方政府违法征地,当地百姓群情激昂,等风头过了再来,”路明非语速极快,“我有个同事和我说,他大学同学,也是个教授,社会科学的,穿了身正儿八经的西装去调研,结果地方政府以为他是上面派来的,各种打太极;当地农民以为他是政府派来离间收买他们的,抄起工具就要打,幸好跑得快,不然要出大事。你赶紧带着那个教授走,我回去采访,等下再联系。”

“太危险了,”楚子航否决,“我跟着你。”

“大兄弟我知道你能打,但是我们真的相处得其乐融融危险的是你好吗!”

路明非急得不行,楚子航却开始晃神。

这人总说他人怂不敢搞大新闻,可他现在看起来那么耀眼,眼睛里面满满的都是盛不住溢出来的光。

——报社之光。他想起陈墨瞳的比喻,一时没绷住,轻声笑了出来。

路明非:“师兄你在美帝经历了什么恐怖的事件承受力这么好……”

“没什么,”楚子航笑着摇头,“你注意安全,下次我穿成这样,陪你来。”

路明非眉头紧锁,思考了下:“能不吗,男神级别的人物这么穿,太辣眼睛。不说了我过去了,路上小心,byebye.”

他跑到一半才想起来什么,转过半个身子向他挥了挥手。下午两点最炽烈的阳光兜头泼下,把他的棉布上衣洗到白得发亮。

“这么穿其实也挺好看的。”楚子航不动声色地想,语句被挥散,迅速溶解进脑海里。


==并不知道该打什么那就这么打着吧==


碎碎念:

这篇大概没有后续,除非我在成功存活惨绝人寰的考试周后,还能成功存活军训和社会实践_(:зゝ∠)_

很想穿回去年跟自己说,叫你报了个开学比别人家早放假还比别人家晚的学校……

#论填好一个志愿有多么重要#

那个穿西装去调研差点被打是真事,助教和我们说的时候还顺带黑了下自家老师的穿衣品味2333

深深感觉自己的文笔巅峰大概就在高三了……天知道我拿到一张最后一题印了方格纸要求写800字论文的试卷的时候有多崩溃,依稀回想起当年被作文支配的恐惧。事实证明我依旧只能写议论散文,还是没论据的那种【债见

“资本主义的采访”那句来源于有天我和同学说我在咖啡吧自习,被吐槽说是资本主义的自习【哭笑不得

评论(4)
热度(1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kinokoD | Powered by LOFTER